•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生工程

宣州区多措并举推深做实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民生工程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19-12-16 09:21
[字体:  ]

为提升退役士兵就业创业本领,更好地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宣州区多措并举,推深做实退役士兵技能培训民生工程,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取得明显成效。2019年,全区共组织完成退役士兵技能培训249人,占年度任务的124.5%,培训合格率达100%。

一是领导重视,责任压实到位。在区退役军人安置工作领导组的领导下,建立了由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人社局、教体局和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组成的技能培训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工作开展情况,研究解决有关问题。明确了部门职责分工,由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负责培训意见、实施方案的拟制以及统筹协调解决培训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财政部门负责做好培训经费保障,人社和教体部门负责联系有关培训机构以及做好教学管理、职业资格鉴定和证件发放等工作,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参训人员的组织动员、培训政策的宣传落实,培训责任进一步压实到位。

二是强化宣传,观念转变到位。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退役士兵报到时,向每名退役士兵发放“致广大退役士兵的一封信”,组织填写《退役士兵技能培训需求情况登记表》,大力宣传技能培训政策,引导鼓励退役士兵积极参加培训;并利用各类会议、电视、微信公众号、新媒体等多种形式,持续加大宣传力度,确保退役士兵技能培训“不漏一人、应培尽培”。紧抓退役士兵适应性集中培训的契机,向退役士兵宣传就业创业扶持政策以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帮助他们分析掌握市场对人才的需求状况,从而解决好“学什么”、“怎么学”的思想认知问题,树立其正确的就业择业观念,让技能培训成为退役士兵上岗就业的自觉行动。

三是制定方案,精准实施到位。根据省、市培训方案要求,及时制定了《宣州区2019年度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实施意见及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退役士兵技能培训的对象、目标任务、培训内容、补助政策和资金筹措办法。强化考核调度,除将此项任务纳入民生工程考核之外,还列入了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考核内容,明确了专人分管,业务科室具体承担抓好落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动员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对退役士兵开展逐人调查,摸排个人技能培训意愿,认真汇总分析,选择退役士兵个人意愿集中、就业前景较好的汽车维修、维修电工、电子商务、计算机运用、消防员等5个培训工种开展免费技能培训;并选定师资力量强、设施完善、工种齐全的宣城市信息工程学校承担具体培训任务。

 四是超前谋划,“一站式”服务到位。为及早启动2020年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工作,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超前谋划,精心准备,于9月2日至19日,开设“一站式”服务点,为返乡退役士兵提供了诸多个性化的技能培训服务,如在培训专业设置上,结合退役士兵自身特点和个人意愿,制定了培训工种目录清单和技能培训需求登记表,供退役士兵报到时选择填报;在培训时间安排上,安排在9月20日退役士兵集中报到基本结束之后,及时组织开展,便于退役士兵集中时间和精力参加培训;在培训内容上,将退役士兵心里辅导、创业培训、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现状与政策、户外企业参观学习考察及拓展训练等内容纳入培训,丰富了培训内容。9月20日,宣州区举行2020年退役士兵技能培训开班仪式,提前启动2020年技能培训工作。

宣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19年12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