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要闻

听党指挥、敢打硬仗,“疫”无反顾助防控
——宣城市直公务用车服务中心退役军人驾驶员抗击疫情风采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0-02-28 10:16
[字体:  ]

     宣城市直公务用车服务中心现有退役军人驾驶员20名,其中共党员13名。虽然早已脱下军装,回到地方工作,但无论何时,他们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至高无上的地位,牢记使命、忠于职守的军人信念从未动摇过。“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他们早已把这12个字融入到了自己的血液里。在此次宣城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中心承担着疫情防控工作用车的保障任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连日来,这群可爱可敬的平凡“老兵”在市机关事务局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和中心其他人员共同坚守岗位职责,发扬不怕吃苦、服务大局的优良作风,努力完成防控用车保障任务,为全市全力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一、当集结号吹响,迅速担当起“第一响应人”

     2020年1月22日,中心接到防控用车保障任务后,立即按照局党组部署对各岗位人员职责进行了明确分工,正式启动了重大活动应急用车方案。23日,除夕的前一天,这样一则通知发在了中心微信工作群中:“中心全体工作人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因工作需要,我市已及时成立应急指挥部,市机关事务局负责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用车。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重于泰山。为做好春节假期用车保障工作……除当天值班人员外,中心增设了候补驾驶员已被应急,请中心驾驶员积极报名……”。一场属于中心驾驶员的抗“疫”战争就此拉开序幕。使命所在,号角吹响,从部队出来的他们第一时间响应号召,积极报名。“我可以的,报名春节假期全部七天”,曾在某部队小车班服役的中心副队长,共产党员刘礼泉立即向调度人员报名;老党员吴明树说,“我年龄大些,孩子也大了,家里相对事情少,我报名,七天我都可以参加”;“初一,初二,初五,初六。可以”、“初一到初四我可以”、“人不够就叫我,随时待命”,罗元峰、方继志、马林……在大家的带动下,中心其他驾驶员纷纷主动放弃春节休息时间,踊跃加入候补备用驾驶员的报名。很快,每天第一值班应急队伍、第二候候补应急队伍迅速搭建完毕,确保了一旦有出车任务,可以迅速反应第一时间执行。


     二、忠于使命职责,做心有大爱的最美逆行

    “疫”往无前,防控“一线”去战斗,不是“别人的事情”,我们随时准备打硬仗。2月26日正月初二起,中心就开始了防控用车保障。尽管最初大家对新冠肺炎并不了解,因为未知心底隐隐有一点对疫情的担心,但对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担忧让他们忘记了自己心中小小的不安。疫情就是命令!在任务面前,中心的驾驶员们没有任何犹豫和怨言,克服困难按时到岗到位,奔赴在调研指战摸排检查运送物资的一线

    过完年已是56岁的老党员吴明树,每天坚持在中心待命,参与出车次数多,尤其开中巴车的时候,全程更要注意力高度集中1月27日下午2点左右,中心调度人员接到市卫健委当天下午3点半中巴车出发到黄山市的紧急订单,吴明树第一时间与用车人对接,提前到达用车地点,当天赶到黄山市,第二天七点多又出发前往宁国市、绩溪县再返宣。一天半时间,车程达600多公里。党员罗元峰曾经服役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北海舰队航空兵某部为应急机动作战部队,常年担负战备值班。1月25日,当他关注到安徽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时,立即和在社区从事卫计工作的爱人商定,把腊月二十九才接到身边过春节的母亲送回老家,把孩子交给岳父母照顾,夫妻俩迅速回到各自工作岗位,把全部精力用到防控工作上2月2日中午12点27分,市疾控中心紧急订单需要5辆车下午两点前往各县市区,罗元峰的任务是前往广德市城区市人民医院、卢村乡等多地,晚上8点多结束任务后,他按规定将车停放至指定位置,步行了40多分钟回家,第二天又开始了新的保障任务。85后党员阚跃承担实物保障用车任务,春节以来直到现在,一天也没有休息过,他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这是本职工作,没什么特别值得说”。89年的党员傅静、90年的党员季安和郭俊等,是驾驶员中的“青年先锋队”,任务来了,二话不说,“接单,走你”!


    三、舍小家顾大家,争当防控战疫排头兵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中心驾驶员们也一样,他们承担着繁重的工作任务,也肩负着家庭的责任和义务,他们还是儿子、丈夫、父亲在防控保障任务需要的时候,选择顾全大局,这是们职业素养的体现,是责任使命的勇于担当“小”人物、大情怀。这种选择应该让人敬仰。

傅静女儿刚两岁,妻子是市中心医院的妇科护士。原本夫妻俩计划提前出发回湖南岳父母家过春节,也都请好了假。当单位有需要的时候,他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取消计划回到岗位上去!俩人并肩而战、相互鼓励,各自坚守岗位, 妻子还多次向院领导申请要求参加支援武汉的医疗队,因院方考虑他们家庭实际情况未予批准。刘礼泉爱人年前动了手术在家养,两个小孩留守在家,尽管此时家庭需要更多的照顾,但他只是在除夕当天陪老父亲在老家宁国吃了顿团圆饭,正月初一就返回岗位。55岁的老党员刘其奎,妻子经营着一个小便利超市,为了方便周边邻居购买急需的生活日用品,防控期间也一直坚持着营业。无论店里忙不忙,妻子总是一句话,老刘,你安心把工作做好,家里有我。每一位驾驶员身后,都离不开他们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用车保障,需要和时间赛跑。用车单位需要抢抓每分每秒,经常早上六七点就要出车,或中午顾不上最简单的午餐又要立即返程,或是深夜十点多运回急需物资,正是“晨曦微露时你已踏上征途;夜幕降临时你仍行驶在归程”。中心的驾驶员能够理解,他们除了开好安全车,还积极主动地参与到用车单位搬运物资等力所能及的额外工作每一次的出车任务结束后,再累再饿,他们都先会做好加油、保洁、消毒清洗、车辆安全性能检查等各项工作,为随时待命下一个任务做好准备。全市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中心已派出疫情防控用车500多,最多单日派车34单

   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阶段。中心的这群平凡“老兵”,将继续发扬好不怕吃苦、敢打硬仗、服务大局的优良作风,以高昂的士气、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不平凡的人生华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