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从边防战士到排爆特警
—一名退役士兵的成长之路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0-04-20 16:13
[字体:  ]

李光永,1991年出生于山东省临沂市沂水县一个偏僻的农村, 2010年12月入伍参军,服役于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在部队,他刻苦学习,迅速成长,参加过多起应急事件处置,2012年考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院,主修搜排爆专业,2015年12月光荣退役。

2016年宣城市公安局首次面向退役士兵招录特殊专业公务员且不设户籍限制,李光永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和过硬的实操经验,一路过关斩将,顺利录用至宣城市公安局,成为一名特警。入职以来,他发扬了退役军人严于律己、吃苦耐劳的优良作风,一方面学习理论知识,一方面注重业务实操,很快成长为宣城市公安局排爆业务骨干。

2017年8月,宣城市开始修建高铁广场, 8月31日中午,施工人员在工地发现一枚遗留炮弹,经排查,这枚炸弹弹药壁厚12mm,弹重100kg,带有TNT炸药75kg,如果发生爆炸,方圆1.5公里将成为一片废墟。李光永作为市公安局排爆主力主动请缨,经过近8个小时的紧张处置,成功取出弹药并运送至废弃矿山引爆。据统计,高铁广场修建期间,李光永及其团队先后挖掘出10多余枚航弹,深入涉爆现场20多次,其事迹多次被市电视台、安徽公安在线、宣城公安在线报道。

2018年底,宣城市特警支队成立搜排爆工作室,李光永不负众望,成为主要负责人,带领团队多次承担紧急排爆任务,得到省公安厅和市公安局一致好评。

2019年9月,凭借过硬的政治素质和实战经验,李光永被抽调至公安部组成排爆工作组,执行在湖北武汉举行的世界军人运动会搜排爆任务,在武汉工作的36天里,工作量大,工作节奏快,工作质量要求高,不能出现任何失误,他每天5:30出发,承担军运会运动员村、武汉商学院游泳馆、马术馆、武汉体育中心、东湖宾馆等地的现场勘察工作和排爆搜索处置,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因优异表现受到军运会搜爆指挥部的表扬。

 

近期,宣城市公安局计划成立无人机分队,李光永将兼任主要负责人,承担更多的职责。从一名边防战士到一名优秀的公安特警,李光永用自己的成长之路展示了退役士兵的优秀品质,诠释了忠诚与担当的可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