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县市信息

退役故事:中国海军皆蛟龙 一生志愿是护民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0-06-24 11:02
[字体:  ]

    陈泽鹏,2008年入伍,服役于91128海军特种部队,三亚海军特种大队,2009年在部队入党。退役后成为宁国市西津派出所的一名普通协警,2018年担任竹峰街道桥头铺村党总支副书记,曾获得“宣城市见义勇为三等奖”和“宣城好人”的殊荣。

    2015812日下午2点多,当陈泽鹏得知有一男子驾车经过云梯千秋村太子坑水库时,因路面狭窄不慎从距离水面三米多高的道路上,连人带车冲进了水库,虽然救援设备和队伍第一时间赶到了事发地点。但由于连降暴雨,太子坑水库当时的水深已达7米,且水库中泥沙沉积严重,救援人员乘着皮划艇只能在距离岸边78米远的水面上不断打转。在这种紧急时刻,有潜水经验的陈泽鹏主动请缨,坚决要求参与救援,经过反复多次探路,克服陌生的水域以及糟糕的水况的紧张和恐惧,在水下待了将近4个多小时之后,车终于被打捞上岸了,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在关键时候舍己为人,这就是一名退役军人的信仰。

    2018年通过换届选举,陈泽鹏任职竹峰街道桥头铺村党总支副书记,从从警六年的工作环境,换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才知道每一个基层工作者的辛苦,琐碎到调节夫妻打架送老弱寻医;繁忙到两天两夜不休解决村民饮水、整个夏天为综合环境治理在青龙湖畔的烈日暴雨下做新时代纤夫;危险到疫情防控做逆行人成为隔离人员呼之即来的“百事达”;操心到要为困难户招募志愿者进行捐赠。作为一个基层工作者,一直尽他自己的全力帮助村民。 

    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后,退役军人有了自己的娘家,在创建村级退役军人服务站后陈泽鹏有了新身份——桥头铺村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走访退役军人,帮助困难退役军人,征兵宣传等等,他在服务退役军人群体时,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的关怀和尊重。陈泽鹏参与组织退役军人加入竹峰街道退役军人志愿队,志愿队将“迎难而上,不计报酬”作为自己的服务宗旨,为家乡建设发挥退役军人余热,在桥头铺村生产生活、经济发展、应急演练,自然灾害救援、阻抗新冠病毒等活动中成为坚实的力量。2019.8.10“利奇马”特大洪灾来临时,竹峰村老街村民组全村进水,村民被困,陈泽鹏立即组织桥头铺民兵带着自备船只赶赴受灾地救援,一趟、两趟、三趟,连夜多次的深入到最危险的地方,成功救出了所有被困群众,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利奇马”台风的应急救援、灾后重建让陈泽鹏从乡村两级干部身上学到了什么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懂得了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还有很多要学习的综合知识,也深深体会到部队所有的训练课程在地方建设中也可以学以致用服务乡亲。

    这就是一名退役军人真实写照,服役时乘风破浪保家卫国,退役后踏浪奋进服务民生。为家乡,他愿意永远做拥政爱民的新时代蛟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