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风采展示

生态共享 筑梦稻渔
一个退伍老兵的稻渔情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0-08-07 08:49
[字体:  ]

张伟,1987年9月出生于郎溪县涛城镇管村,2005-2009年就读于北京科技职业学院学习物流管理专业,2009毕业那年,张伟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报名参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原二炮96634部队接受锻炼与考验,入伍第二年即被任为连队文书,并被列为入党考察对象,一年之后去新疆参加演习任务回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有信仰、有理想、守纪律的优秀士兵。五年的军旅生涯,培养了张伟坚毅、刻苦的良好品质,他先后获得“优秀士兵”、“优秀士官”、“专业技术骨干”、“岗位练兵能手”、“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担任骨干期间,其班集体连续两年荣获集体三等功。

2014年,他恋恋不舍地离开部队,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2015年,应战友之邀合伙开办木材加工厂,开启了创业之旅。2017年,一次偶然回村参加支部党员大会的机会,得知村里开展产业扶贫,深埋在自己心底回乡发展的想法然萌生,村扶贫第一书记丁绍平推荐参加了全县乡村致富带头人培训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借此学习相关稻渔综合种养知识同时对项目进行较为细致的考察。后,郎溪县涛城镇丰鑫水产养殖家庭农场应运而生,该农场同时成为管村扶贫驿站创建的产业扶贫基地——涛城镇管村村稻渔综合产业扶贫基地。农场吸纳了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其中,同时组织采购、供应成员所需的生产养殖资料,开展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及相关技术培训和信息咨询服务。该基地通过‘农场+农户(贫困户)’模式,贫困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2019又申报了基地扩建项目,投入资金70万元。建设有种养区、电商中心、休闲农业区,实行统一标准施工、统一养殖标准、统一农资供应、统一服务管理、统一产品收购、统一产品品牌的“六统一”,实现了稻渔增产、农民增收、基地增效,三产齐头并进、融合发展。

创业道路,通过不断的学习,增强了自信心。他参加了“SYB创业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绿色食品内检员”等培训。2019年作为宣城退役军人创业代表赴清华大学参加首届“创业江淮-未来新徽商”特训营”;今年6月份参加宣城市首届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获得优秀奖。

作为一名出生农村的退伍军人,带着对农村、农业、农民深厚的感情,张伟在创业之初就把帮助村里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写进项目可行性报告书:社会效益——直接引导和带动全村低收入农民及贫困户走上稻渔综合种养之路,应用新式种养殖模式,可带动更多的农民进入粮食绿色增长行列,最终实现贫困户产业全覆盖。生态效益——充分利用水体资源,以生态种养,改善池塘和稻田的生物结构,减少农药和化肥的使用量,改善和净化水质。经济效益——通过销售小龙虾、商品鱼类、绿色水稻,亩均利润突破3500元。

现有200亩标准化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通过合作社带动周边2000亩土地发展稻渔产业,常年就业的贫困户户均增收超过2万元。一期项目预计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9.2万元。通过“稻渔生态空间”新模式,打造集稻渔种养、电商销售、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三产融合现代生态农业项目。通过土地入股、订单收购、电商代销、技术培训、务工就业等扶贫新模式,实现村全面脱贫,有效助力稻渔产业扶贫发展。

2020年初,张伟积极投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当中并捐款捐物。7月中旬,面对当前严峻的防汛形势,郎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面向广大退役军人发出倡议书,张伟迅速加入老兵突击队,主动请战、冲锋在前,参加了多次抢险救灾任务。八一期间作为企业代表对驻地部队进行了慰问交流,充分彰显了退役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在家乡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张伟把自己的创业梦想植根于乡土之中,践行着一名退伍军人和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用实际行动书写着脱贫攻坚、振兴乡村、助农增收的美好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