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要闻

宣城市探索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创新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0-09-09 11:26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安徽讲话中指出要创新方式方法,围绕重点进行突破,勇当创新的开路先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内容,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建设基层服务保障体系的关键环节今年6月以来,宣城市积极谋划创新基层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做实“三合”文章,服务基层社会治理。

一是进一步健全乡镇党委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领导。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要求创新基层治理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乡镇一级,人武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统归地方党委政府管理,两个部门在优抚、双拥、征兵等职能上有很多关联,将两个部门职能融合,符合精简效能原则,可以达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推进乡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和人武部职能融合、力量整合、办公联合,符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基层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的要求。目前,宣城市7个县市区已全部明确由同级人武部长担任乡镇(街道)站站长。

二是进一步探索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乡镇一级的退役军人工作与人武工作有交叉、需衔接,从征兵、服役到退役,从双拥到优抚,从民兵预备役建设到发挥退役军人作用,都是密切相关的,两项职能合并、两个机构合署、两边人员合力,可以确保无缝对接、提高效能。同时,新设立的退役军人服务站各项工作都在摸索之中,整合以后,人武工作成熟的工作机制可以为基层退役军人服务所用,大大缩短基层退役军人服务摸索的时间,更好更快地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各地积极探索人武部和乡镇(街道)站在人武部长统一领导下,统筹推进新时代基层人武工作和退役军人服务工作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站正规化、标准化建设,保证每个退役军人服务站有1间独立办公室和必要的工作设施,明确要求为每个乡镇(街道)配备1名以上退役军人事务专项事业编制人员(服务对象在1000人以内的设1名,1000人以上的视情增加工作人员),做到科学分工,实现人力资源作用最大化。

三是积极发挥退役军人投身基层治理的独特优势。 广大退役军人受过党和军队的培养教育,政治素质、意志品质、能力作风比较过硬,保持着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有的还具备一项或多项特长。他们是社会宝贵财富,是建设宣城、促进发展的重要力量。各地注重引导退役军人发挥积极作用,积极引导退役军人投身基层治理各项工作。选派优秀退役军人到党的基层组织、城乡社区和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发挥他们在脱贫攻坚、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社会公共事务中的积极性创造性。据统计,截至2020年3月初,全市村(社区)“两委”共有退役军人605人,占总量的12.5%,其中担任书记和主任的261人。此外,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要进一步优化服务管理,引导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应急抢险、矛盾调解等急难险重事项,向社会传递人民军队和退役军人的正能量。在今年年初的疫情防控和梅雨季节的防汛抗洪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各地近4200多名退役军人战斗在一线,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贡献。如:7月上旬,受上游来水和强降雨影响,郎溪县郎川河多日持续保持超警戒水位,防汛形势严峻,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立即面向辖区内广大退役军人发出倡议书,号召辖区内广大退役军人组成抗洪抢险突击队,积极投身到防汛抢险救灾中去。倡议书发出一天之内,百余名退役老兵纷纷自愿扫码加入微信群,主动请缨执行任务。该县退役军人邰庆昌,曾在海军某部特战队服役,拥有“蛙人绝技”。7月16日下午,邰庆昌主动请战下水,经过十几次下潜,凭借个人水下经验,排除建平镇钟桥村双桥水库闸门不能提起的故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