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县市信息

泾县琴溪镇“三个注重”助推退役军人作用发挥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泾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0-09-17 08:13
[字体:  ]

       注重站所建设,打造退役军人作用发挥阵地。一是领导重视,积极部署。镇党委、政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把退役军人工作摆在维护社会和谐、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常抓不懈。任命镇人武部长担任站长,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进行统一领导、组织和协调。认真落实领导责任制,不定期召开党委会议研究重大事项,部署工作任务,形成 “镇党委书记亲自抓、人武部长具体抓、各部门协调配合”的工作新格局。二是落实场地,建立机制。经统筹安排、多方协调,完成站所挂牌,落实办公场所,完善窗口建设。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工作制度、职能职责和服务承诺,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将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工作纳入目标管理考核三是拓展思路,创新服务。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入户走访等方式做好政策宣传,并建立创业就业、来信来访等台账,分类施策,为退役军人提供就业、救助等方面的指导和帮助。确定两级联系制度,定期上门走访探望困难退役军人,了解联系对象思想动态、生活情况及存在困难。运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网络平台等媒介,在机关、学校开展国防教育。2020年安徽省乡村春晚琴溪镇琴溪村专场,组织镇11名退役军人参加新春汇演。

    注重平台搭建,拓宽退役军人作用发挥渠道。一是建立人才名册。系统摸排掌握全镇退役军人情况,将政治素质高,年龄45周岁以下,具有一定学历的人员计入“退役士兵”类后备干部名册。目前符合条件的151名退役军人已全部纳入人才库。同时将退役军人党员纳入就近党组织管理,该镇内226位退役军人党员均纳入各村党组织进行规范化管理。二是搭建干事舞台。从退役军人人才库中培养选拔村“两委”干部、后备干部,壮大基层组织力量。优先选择想干事、能干事的退役军人补充到村“两委”,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切实推进乡村建设。截至目前,全镇 8个村“两委”干部中退役军人数已达 4人,占村 “两委”总人数的7%,其中 1人任村(居)“两委”主要领导。三是组织志愿服务。动员退役军人参与人居环境、应急防御等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在抗击疫情和洪涝灾害的战斗中,琴溪镇退役军人队伍处处显温情、处处是坚守。赤滩村村级防控志愿服务队的老退役军人韩新明,主动要求参加卡口管理,对进出车辆和人员进行登记,确保不漏一人。据统计,在这次的抗“疫”大考中发光发热的退役军人志愿者有25人。在马鞍村“7.6”特大洪涝灾害中,退役军人卫威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积极协助武警官兵转移受灾群众,帮助受灾群众转移家中物品。

    注重示范带动,凝聚退役军人作用发挥合力。一是培养致富带头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动员年轻退役军人带头创业,在发展事业的同时履行社会责任,在创业增收的同时助力脱贫攻坚。退役军人张文宪创办泾县和合大酒店,开业后每年举办一次公益献爱心活动,并充分响应政府精准扶贫的号召,积极帮助贫困户销售农作物土特产,增加贫困户收入。全镇退役军人共有3人创办企业,13人从事个体工商业,都在各自领域为家乡脱贫攻坚贡献退役军人的力量。二是培养农村治理领路人,接力领跑乡村振兴。选好“兵干部”“兵支书”,充分发扬老兵精神和部队光荣传统,为推进村级基层治理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新元村党总支副书记、“兵支书”王维民,为了帮助村里引进经济发展项目,他抓住机遇多次联系项目投资。在他的努力下,2018年引进总投资1.8亿的月亮湾牛肝马肺水上乐园项目为新元的发展增添一抹亮色,也成为泾县全域旅游发展环线上的一颗新星。三是选树先进典型,扩大示范带动效应。积极搜集励志感人事迹,向上级推荐“最美退役军人”,镇退役军人张立平、张文宪分别荣获2018年、2019年全市“最美退役军人”称号。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加大宣传,扩大带动效应,鼓舞更多退役军人自强自立,追逐梦想,回报家乡和社会。在全镇营造关心国防、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