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不忘初心 甘于奉献 平凡岗位显本色——安徽省宣城市徐开锋同志事迹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省退役军人事务厅 发布时间:2020-11-26 17:17
[字体:  ]

 徐开锋,男,汉族,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人,1978年11月出生,1996年1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西藏山南军分区服役,199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12月退役,2000年1月被安排到澄江街道办事处从事环卫工作,2007年1月单位改制后,被聘用在区环卫所垃圾填埋场任推土机驾驶员。徐开锋同志扎根基层环卫工岗位19年,甘于平凡、不畏艰难、无私奉献,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默默地付出展现着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退役军人的风采。参加工作以来多次被评为市、区级优秀共产党员,当选宣州区第十三届党代表、宣城市第四届党代表、安徽省第十届党代表,2006年被评为“感动宣城”十佳人物、2011年获安徽青年“五四”奖章、2012年被评为安徽省劳动模范、2013年被评为宣城市首届“宣州好人”、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他在环卫一线一路赞歌、一路辉煌。


1.png


扮靓道叉河


“今天,我又洗了个臭水澡。”这是徐开锋在工作时经常自嘲的一句话。其实,这是一句大实话,也正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


1996年,正值青春年华的徐开锋,应征远赴西藏度过了3年军营生涯,退伍回到宣城后,成了一名环卫工人,他接受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清理道叉河。


 道叉河,当时被人们称为宣城北城区的“龙须沟”,到处都是又脏又臭的垃圾,河水发黑,恶腥难闻,很难清理。别人都是捂着鼻子经过河边,但徐开锋却迈着坚毅的步伐,毫不退缩地向脏乱臭的河道“宣战”。这是一场不容易打赢的硬仗,需要勇气、坚持和耐力。从第一天上班起,徐开锋大清早就扛着沉重的工具,穿着齐膝深的胶靴,沿着弯曲的河道,一段段、一节节地全力清理河道。一锹锹的垃圾,被徐开锋铲起;一件件漂浮物,被徐开锋捞起。无论是夏日的高温和腥臭味,还是冬日里寒风和冰冷的河水,都没有将他“征服”,从早到晚,从夏到冬,日复一日,从不间断。他经常趟着污水到河里清垃圾,有时不小心会掉进深水坑,弄得一身污臭。有一年冬天,他掉进了齐颈脖深的刺骨污水坑里,整个人就像在冰窖里一样,连气都透不过来。幸好河边一位居民把他救了上来,用热水给他洗了洗,换上衣服和鞋子。可他没过一会儿,又回到河道里清理垃圾。


 在这里工作,一年到头都得穿长筒胶靴,夏天热得慌,冬天长冻疮。2004年7月,骄阳似火,酷热难当。一天,他穿着深胶靴在道叉河里清淤泥,齐膝盖的淤泥,穿胶靴也无用,他干脆赤脚在淤泥中行走,突然他的左脚踩上一根4寸长的大铁钉,大铁钉从他的脚底穿通脚背,很快血水染红了一大片,痛得他晕倒在岸边,是附近的居民将他送到医院进行救治。一个星期后,脚还肿得不能穿鞋,他用毛巾裹着脚一跛一跛地又去上班了。人们都说他是“拼命三郎”。2005年隆冬,他的脚长冻疮被胶靴擦破流血化脓,疼得嘴唇直打颤。一次河道除污,实在疼痛难忍,他又把胶靴一脱,光着脚走进了河道,可还没走多远,他的一只脚就被淤泥里的一块尖玻璃扎了个大窟窿,可他连吭都没吭一声。


 就这样,他在道叉河里一干就是5年,河里的垃圾渐渐少了,河水渐渐清了,臭气也渐渐没了,河畔居民看着被扮靓一新的道叉河,对徐开锋赞不绝口。


2.png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