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县市信息

退役军人阳有义勇救落井儿童传美谈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郎溪县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1-08-20 15:42
[字体:  ]

8月19日,郎溪县姚村镇退役军人阳有义勇救落井儿童的事迹,被当地群众传为美谈。

当日早晨,家住姚村镇四青村村妇王鸣,带着亲戚家的4岁小男孩去姚村老街购物。7点半左右,途径姚村社区老伍队组的一个村巷,王鸣遇见一位熟人“大姐”。说话的那当儿,顽皮的小男孩为追逐一只土蛤蟆跑到巷侧的一个闲置小院,很短的时间,小男孩不慎掉进小院一口废弃的水井里......

井口直径约60公分,井口离水面接近3米,井壁是用砖头垒起的,小男孩用两手死死抓住井壁上的砖头棱角,竭力让小脑袋露出水面。

“快救人!快救人!小孩掉井里了......”王鸣与熟人“大姐”急切呼救,并不停地安慰井里的小男孩,“抓紧点!抓紧点!不要怕,马上有人来救你......”

此时,去镇政府上班的阳有义经过这里,听见“有人掉井了”的呼救,赶紧停下电瓶车,冲进小院救人。

瘦高个的阳有义径直奔向水井,脱掉鞋子,两只手掌在井沿上一撑,双腿纵跃,很麻利地探入井中。

脚板心紧紧抠住井壁凹凸处,身体一步一步稳稳地下降,一寸一寸靠近小男孩。至伸手可触时,阳有义岔开双腿,稳住双脚,俯身抓住没在水中的小男孩的胳膊,双手用力提起来,猛一用力——将“水淋淋”的小男孩提起;再运足气力高高地托举......闻讯赶来的群众匍匐在井沿上,伸手协力将井里的小男孩拉了上来。

据现场一位村民说:“这口井,现在的水深靠近3米,如果不是救的快,多耽误一会,是很危险的!”

落井小男孩得救了。王鸣连声称谢,并与获救小男孩的家人于当日上午买了水果等礼品登门致谢,真诚感谢阳有义的救命之恩。

很快,阳有义的母亲陈本凤又把礼物退了回去:“这有什么大不了的,哪个男子汉遇到这样的事,都会救人的;都是乡里乡亲的,送什么东西!”

该镇退役军人服务站专干孙建华说:“阳有义1978年出生,四青村齐村组人,1996年入伍,是一名进藏兵,2001年退伍,2018年被安置到姚村镇政府工作,现在在镇综合执法大队上班。他(阳有义)这个人,厚道耿直,很有正义感,工作上能吃苦、很敬业,喜欢参加公益活动,遇到有困难的人,他肯定要出手相助的,同事们都很喜欢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