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要闻

宣城市局立足当好英雄烈士守墓人 全力做好烈士褒扬工作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1-09-18 14:26
[字体:  ]

英雄烈士是我们民族的脊梁,是我们不断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所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以来,全局干部职工以当好英雄烈士守墓人为己任,高度关注褒扬纪念工作。

一是把烈士遗属服务关怀好。每月按标准发放烈士遗属抚恤金,按照规定优待标准和优待面发放烈士遗属优待金,2021年度全市烈士遗属优待金平均标准达10960元,超出省规定标准50%。坚持常态化走访联系与“七一”“八一”等重要节日走访慰问相结合,各地将烈士遗属(含烈士老年子女)100%纳入常态化走访联系与走访慰问范围,根据烈士遗属、烈士老年子女的实际需求,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家政清洁、庆祝生日、健康检测等志愿服务,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住房、医疗难题,今年以来,全市共投入资金110余万元为烈士遗属开展走访慰问和解“三难”工作,提供志愿服务2008人次。

二是把烈士纪念设施整修管护好。完成全市7家烈士陵园转隶工作,各县市区均建立全额财供烈士陵园管理单位,确定1-3名事业编制。做好烈士英名录审核录入和烈士纪念设施数据校核工作,截至2021年8月底,我市共在系统中录入烈士3005名、烈士纪念设施1255处。按照国家、省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整修工程要求,按照“应迁尽迁、集中保护”的原则和有烈士纪念碑、有碑记、有保护范围、有通行道路、有保护协议、有经费保障“六有”要求,做好全市336处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特别是285处散葬烈士墓集中迁葬和整修管护工作。局党组书记、局长夏元利,分管局长章熙平先后多次赴广德市、宁国市、泾县、旌德县、绩溪县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护工作情况调研,各地开展工作。指导各县市区按照零散烈士墓名称、所在位置、烈属姓名、烈士基本信息、是否文物、设施现状、管理单位、责任人及联系电话、管理方式、烈士墓保护现状照片等内容,编印《宣城市散葬烈士墓名录》。

三是把烈士纪念设施宣传教育作用发挥好。指导各县市区烈士陵园与辖区内中小学建立共建机制,组织共建学校中小学生定期到烈士陵园开展擦拭墓碑、打扫卫生、瞻仰烈士纪念碑等活动。烈士陵园利用展板、宣讲等形式,定期到共建学校宣传英烈事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招募中小学生担任烈士陵园红色志愿者,定期到烈士陵园开展讲解等志愿服务活动。充分挖掘英雄烈士事迹,今年编纂“江淮英烈”事迹材料22篇。选拔并发挥红色志愿者作用,今年以来,选拔1名省级“红色讲解员”志愿者、8名市级“红色讲解员”志愿者,依托烈士陵园等场所,共开展宣讲活动112场, 为2531名党员群众提供红色宣讲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