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县市信息

构筑双拥新格局 展现创建高质量

——宣州区创建全省双拥模范城工作综述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1-09-29 10:06
[字体:  ]

栉风沐雨,春华秋实。近年来,宣州区在创建双拥模范城工作中,聚焦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逐步建立了党委领导、军地互动、组织健全、活动常态、社会参与、融合发展的双拥工作体系,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谋划双拥工作,探索新模式,搭建新载体,培育新亮点,谱写出军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双拥创建新篇章,2020年市区一体创成全国双拥模范城。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2020年以来,宣州区双拥工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将全心全意为部队、为官兵办实事提上重要议事日程,通过建立双清单机制为驻军解决实际问题,互办实事35件,一系列务实举措的出台,让“军人依法优先”标识更加醒目,“光荣之家”牌匾更加夺目,宣州双拥名片也更具辨识度。

全局统筹,构筑双拥新格局

一直以来,宣州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成立了以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组建39个责任单位联络员队伍。将双拥工作纳入全区目标管理考核和平安建设考核体系,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对双拥重要事项领衔督办。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双拥站)站长统一由武装部长兼任,探索实现了乡镇站与基层武装部职能融合、力量整合、办公联合,夯实了全区双拥工作基础。

2020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以“时间表”密集推进省级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先后召开推进会7次、现场调度5次,区委书记汪侃、区长俞志刚及区委副书记王宏峥分别多次听取汇报,实地剖析问题,推动短板补齐。区双拥办清单式分解75项考核指标压实各地各成员单位责任,推动全区创建高位推进、高质高效。全区各地各单位着力夯实基础工作,聚焦“常态长效任务、示范点培育提升、氛围营造”等,密切协作、相互支持、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形成。

深度宣传,同心创建氛围浓

宣州区依托宣城市烈士陵园、向阳烈士陵园、狸桥新四军二支队司令部部旧址、祖晨烈士纪念馆等本地红色阵地,组织全区广大干群参观学习,赓续红色血脉,立体式宣传《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及《退役军人保障法》;广泛开展双拥“六进”活动,着力提升群众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度;利用清明、“八一”、烈士纪念日等重大节日,组织开展祭奠先烈和宣传教育活动。将双拥和国防教育纳入全民教育体系,打牢学生爱国拥军思想基础,深化全民国防教育,最大限度凝聚爱国强军正能量。  

与此同时,依托“报网微屏端”强宣传,在区属主流媒体开设“双拥创建”专栏;在新媒体上开展“我心中的创建”群众互动话题;新设双拥公众号,编发双拥简报40期,在省级以上媒体刊物发表稿件30余篇;开展“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选送省双拥作品24幅,摄制微视频2部;持续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好军嫂、优秀兵妈妈”“十佳双拥创建工作业务标兵”等评选活动;联合企业开展“双拥进基层”活动15次;在市双拥大道鳌峰路设置“双拥巷”、在狸桥镇打造双拥广场、在城北社区设立双拥角,多路径、广角度扩大双拥知名度。

尊重尊崇,关心关爱很给力

宣州区以务实拥军引领双拥新风尚。每年高调登门送喜报,两年来,共为1户二等功、67户三等功、231名“四有”优秀士兵军属家庭送喜报,并落实配套奖励。情系边海防官兵,各级多次慰问边海防官兵家庭,访情解难。市区一体建成“军人驿站”7家,宣州区水东镇、双桥街道建成乡镇级“军人驿站”,有效发挥拥军服务和军民联系的纽带作用,成为当地一道拥军靓丽风景线。同时,区双拥办协调公交公司设置“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专属公交站台;与中广电宣城分公司就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安装收看有线数字电视签订优惠协议;与宣州湖商村镇银行合作为现役军人家属和退役军人提供金融优惠服务;会同区司法局设立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法律援助工作站;协调区民政局优先将26名孤老重点优抚对象纳入养老供养机构集中供养。

2020年以来,宣州区落实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大幅上调大学生入伍奖金发放标准,义务兵优待金标准提高为22073万元;设立区级关爱帮扶专项资金20万元,实现现役、退役军人帮扶救助全覆盖,累计帮扶救助3862人次。妥善做好退役士兵安置,共安置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41人,切实做到“零等待”;积极拓宽退役士兵就业渠道,采取“校企合作”、线上线下网络培训等方式,组织开展免费技能培训、适应性培训、专场招聘会,累计培训657人次,推荐就业192人次;落实退役士兵扶持就业专项岗位163个。

同频共振,军地共建实事多

每年“八一”、春节期间,区四套班子领导集中走访慰问驻宣部队官兵、优抚对象,帮助解决部队建设实际问题和优抚对象实际困难,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各地各单位纷纷与部队结对共建,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应部队所需、送部队所急、与部队同乐。2020年以来,全区各地各单位与部队开展军民共建活动500余场次。寒亭镇组织辖区“兵妈妈”与“好军嫂”深入武警上海执勤六支队基层连队“包饺子”;水东镇组织镇退役军人与驻镇部队进行篮球比赛;区文化馆组织文艺小分队到31121部队开展“送文化进军营”暨欢送老兵篝火晚会,丰富官兵们的业余文化生活……

同心筑双拥,枝叶总关情。全区各地各部门始终把涉及部队官兵和优抚对象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当成重中之重,用心用情解决他们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区人武部主官现场协调杨柳镇某驻军训练场地事宜;区教体局为29名现役军人子女入园入学开辟“绿色通道”;区委编办为2名现役军人家属解决进城工作调动问题;区城管执法局先后为31121部队出勤通道施划标线,区卫健委、城南社区为该部队安排集中接种新冠疫苗;为民口腔医疗机构为区人武部的全体官兵开展口腔健康义诊;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安排工作人员上门集中为70余名市消防救援支队集中转制人员进行信息采集等等,以勤办实事、办细实事打造双拥新亮点。

人民对子弟兵献上一份真情,子弟兵也把驻地作为第二故乡、视群众为亲人。近年来,驻地部队共出动官兵3000余人次,积极投身抢抗洪抢险、文明创建、疫情防控及乡村振兴等各类急难险重任务,支持支援宣州区经济社会发展,支持驻地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和学生军训活动。2020年汛期,驻地部队官兵利用抗洪抢险休息时间为驻地独居老人开展修剪头发、打扫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真正形成共建共享的强大合力,军民鱼水情谊历久弥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