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县市信息

超赞!安徽省“最美退役军人”徐开锋当选“中国好人”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1-12-30 14:40
[字体:  ]


日前,中央文明办发布了2021年11月份“中国好人榜”,宣城市宣州区退役军人徐开锋当选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徐开锋自1999年12月退役后,扎根基层环卫工人岗位20年,始终秉持“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无论是清理恶臭的道叉河还是扫大街又或是转战垃圾场,他都是兢兢业业,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着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安徽省“最美退役军人” 、安徽省“最美环卫工人”、 “安徽好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007年,徐开锋调到市区锦城路担任环卫工。他每天早上4点多就准时出现在街头,一直要忙到5点多才下班。马路上角落里的纸屑、塑料袋、烟头等都成了徐开锋新“战场”上的新“敌人”。

2010年11月,徐开锋调到垃圾处理厂工作,继续与垃圾“奋战到底”。垃圾处理场距离徐开锋家20公里,但是无论刮风还是下雨、严寒还是酷暑,他都风雨无阻地坚持着,从未影响工作。“现在的工作就是天天开着推土机把近500多吨的生活垃圾推平压实。”徐开锋轻松地说道。他说的轻松,其实不然。垃圾填埋场四周的异味、蚊蝇都让人难以忍受。下雨之后,滑溜溜的垃圾特别容易让人摔倒,徐开锋已经记不清摔了多少次。 


2012年的暴雨,垃圾处理厂的污水调节池压力加大,存在污水外泄的隐患。但是污水池太深,只有潜到水下才能堵住排水口。徐开锋毫不犹豫地跳进了污水池,两个多小时后,排污口才被堵住。然而第二天的暴雨让污水持续上涨,此时需要把垃圾池里排沼气的管道切开才能有效地疏导,这要钻到垃圾堆下面两米多深的地方才能操作。徐开锋又主动承担了切管任务,半个多小时的异味和切开沼气管道后喷薄而出的甲烷,让徐开锋中毒晕倒在地,到医院抢救后才苏醒过来。 

2020年初,徐开锋主动请缨,利用垃圾场自有的膜焊接设备自学膜焊接技能,带着填埋场的工作人员,在恶劣的环境中进行膜覆盖焊接。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完成了约20000平方米HDPE膜的覆盖,垃圾库区全部实现雨污分流,确保了垃圾填埋场安全度汛,未发生垃圾渗滤液外泄污染环境事件。

 

就这样,这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退役军人,在最脏最苦最累的环卫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将满腔热血倾注到他所热爱的环卫事业,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勤劳和汗水书写着自己的精彩人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