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风采展示

用心瞄准萌宠时代

——记宣州区退役军人王军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7-27 11:45
[字体:  ]


今年29岁的王军,是宣州区双桥办事处金杨社区的一名退役军人,也是典型的90后。2010年12月,王军怀着梦想,走进军营,在部队服役8年。8年军旅生涯的磨砺,让王军具备很强的组织协调和沟通能力,擅长行政事务管理。在部队服役期间,王军连续两年获得嘉奖,连续三年获得“优秀士兵”荣誉称号。回乡创业后,王军被评为2020年宣州区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和宣城市“2021年退役军人创业先锋”。

退役回到地方后,没有一技之长的王军,对未来的生活一片茫然。幸运的是,2019年5月,在双桥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帮助下,王军参加了宣州区2019年退役士兵电子商务创业技能培训班。3个月的时间,王军学会了电子商务的一些基础理论知识,熟练掌握了实际操作技能,为之后的自主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通过学习,王军开始重新规划自己的人生,准备开始创业。因为自幼喜爱小动物,王军思考再三,决定开一家宠物店,模式为当下流行的“实体+电商”。


正所谓“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前期的准备中,王军进行了充分的市场调研和研究分析。他发现,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人们的需求也从物质上逐渐过渡到到精神上,宠物很大程度上能够满足未婚青年和独居老年人的情感需求,公园里、大街上,到处可见宠物的身影,身边的亲戚朋友、同事家养宠物已不是新鲜事,这些可爱的柯基、调皮的哈士奇、温柔的猫咪给主人的生活带来不少乐趣。宠物对于人的意义,更多的转变为陪伴,宠物的需求越来越大,以宠物为核心的一条产业链正在迅猛发展着。

此外,一条统计信息更是让王军吃惊:2019年中国城镇宠物(犬猫)消费市场突破2000亿元,整体规模达到2024亿元,人均单只宠物犬年消费金额达6082元,人均单只宠物猫年消费金额为4755元。在直播行业中,快手上每5.4秒就有一场宠物直播,宠物短视频的单日最高播放量能达到7亿,观众数量超过1亿。宠物经济正悄然崛起,消费异常火爆,商业模式也更加多元。除了全国的市场分析,王军也调查了宣城及周边的市场情况。从统计数据看,宣城市区养宠物的家庭超过2万户,其中58%的宠物饲养者是女性,消费意愿较强。经过分析,王军大致估计宣城市区宠物消费市场每年应当超过1.5亿元,但目前市区相关同行只有27家,并且大多为常规项目,没有紧跟时下潮流,抓住消费者需求,市场竞争力大多不强……这一调查情况,为王军创立自己的公司提供了很大的信心。经过精心的准备,他的宠物会所成立了。

在王军看来,要经营好一家公司,最重要的就是要拥有核心竞争力。为了做到这一点,王军的90宠物可谓下足了功夫。王军给企业的定位是发展宠物及产品服务链,他的宠物会所是宣城唯一一家具有校企合作养训基地的企业,同时,他的公司也是宣城唯一一家可以承担宠物托运的企业,有关托运的设备装置一应俱全,可提供专业的空运、陆运和接送上门服务,保证托运环境整洁舒适。他还在本市率先使用互联网一体化,有遍布全国的合作网点,贴心照料每只宠物,采用发视频、发照片的方式实时为客户提供宠物行程信息。如今,王军的宠物会所在宣城宠物市场拥有了自己的一席之地,宣城市区拥有了3家分店,率先运营宠物酒店、猫咖,2021年营业额达370万元。

“酒香不怕巷子深”的经营模式已成为过去,利用好互联网把自己的创新服务传播出去才是王军所选择的路子。为了加大宣传力度,王军通过经营线上平台,在抖音和快手上开设了“宣城市九零宠物有限公司”的账号,目前正处于发展阶段,粉丝数、播放量和点赞数都在与日俱增。王军还通过账号发布关于宠物训练、宠物美容等一系列视频。通过这些平台,宠物会所增加了曝光度,前来咨询服务项目的客户也越来越多。除了抖音、快手,王军同样也是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美团 APP上的五星级商户。截至目前,九零宠物有限公司已发展会员达到500多位,这些消费者不仅仅来自宣城市区,还有周边的一些其他城市。


对于未来的发展和规划,王军的理念是:一要加强校企合作。重点培养“宠物健康护理员”和“宠物美容师”,前者是颇为引人关注的新职业,后者是网络评选的最炫十大职业之一。帮助更多有需求的年轻人提高就业能力,是作为一名军人、一名企业家应有的社会责任。二是要整合区域内宠物店,成立专业合作协会,出台本地本行业的执行标准,规划遍布宣城东南西北的宠物网点,最终形成品牌产业链,一站式为广大顾客用心用情提供服务。

一家企业是否成功,不能单纯以盈利多少为标准,拥有正确的企业文化和价值观至关重要,这决定着企业能走多远。他的目标是力争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使公司再上一个新台阶,并带动更多的有志之士投入到创家业、办企业、干事业的洪流中。

2021年王军协助筹建了宣城市退役军人企业家协会并担任执行会长,在他和战友的共同努力下,组建了宣城市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在2021年除雪铲冰、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