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要闻

十年辉煌优抚路 重整行装再出发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11-09 14:41
[字体:  ]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优抚工作承载军人后路、后代、后院服务保障重任,是国防建设和民生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近4年来,宣城市高度重视、全力推进优抚服务保障工作,广大优抚对象获得感、尊崇感显著增强,优抚工作机制化、系统化局面基本形成。

一、获得感显著增强。优抚对象得到了更多可及性的实惠。一是待遇提标。10年来,国家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进行连续提标,年提标幅度在10%以上,以一名居住在农村的烈属测算,2012年可发放6930元,2022年能发放到36910元,增加了4.32倍,同时,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和优抚对象纾困解难优待金标准也相应地逐年提高。二是医疗优惠。符合条件优抚对象医疗补助更加方便快捷,实现了优抚医疗“一站式”实时结算,对经医保报销后的合规自费医疗费用,能够再补助50%以上。三是关爱帮扶。全市各县市区都建立了困难退役军人关爱援助基金,专门帮助生活困难优抚对象解决实际困难;市本级安排专门经费,为有需求的残疾军人、失能优抚对象等需要特别帮助的困难优抚对象免费配置轮椅、助听器等残辅器械,仅2022年就为100余名残疾优抚对象免费上门配置残辅器械,有效缓解了受助优抚对象的特殊困难。

二、尊崇感显著增强。通过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重要要求,优抚对象精神层面的有了更多积极感受和深刻体验。一是悬挂光荣牌。2019年以来,我市持续开展为全体符合条件退役军人及优抚对象家庭悬挂光荣牌工作,特别是认真落实省政府提出的“六个一”的悬挂仪式要求,让广大优抚对象真切体会到了小小光荣牌带来的巨大荣誉感和尊崇感。二是开展短期疗养。从2015年开始,市光荣院每年组织10期、约400名优抚对象参加短期疗养,全面落实“七个优待”,“爱心献功臣”,尊崇伴终身。三是社会化拥军。2019年以来,市局和民营医院宣城市仁杰医院开展优抚医疗合作,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提供优先优惠服务,为就医优抚对象减免医疗费用,优抚对象前来就医不仅享受专门窗口优先待遇,还能半价体检、结算优惠,时时处处能感受到尊重;我市还在全国率先实现“军人驿站”全覆盖,为现役军人军属提供免费入住服务,三年来接待军人军属免费入住近2000人次;2021年以来,我市成立崇军企业联盟,有100余家民营企业加盟,发挥社会力量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提供优惠减免等服务;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联合太平洋保险公司,针对义务兵父母和抚养人,从2021年开始开展“你为国尽忠,我代你尽孝——为义务兵父母(抚养人)”免费购买意外伤害保险活动,投入55万余元惠及全市现役义务兵的父母及抚养人。

三、机制化形成局面。10年来的优抚工作逐步形成规范、联动的工作局面,为推进优抚工作提供了机制保障。一是更加规范。优抚对象身份认定关口更严。优抚对象存量审核更严。2019年-2020年,宣城市开展了抚恤补助资金全面核查,共整改问题数据1800余条,基本实现抚恤补助资金发放零误差、零水分和规范精准按时安全的工作目标;优抚对象抚恤补助经费定期(按月)发放卡口更严。二是更加经常。优抚服务定期慰问、定期走访形成常态化。2019年以来,建立“村级周探望、乡镇月走访、县级季联络、市级年督查”常态化走访联系制度,动态发现优抚对象存在实际困难,开展有针对性的帮扶,三年来共投入近2000万元,为3万人次优抚对象有效缓解生活医疗住房等困难;市、县、乡三级“七一”、“八一”等节庆日和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常态化走访慰问广大优抚对象。三是更加联动。2013年开始,省民政厅等省直9个部门开始推行优抚对象“普惠加优待”政策,2021年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等36个部门又联合发文开展优待工作,到现在,市、县层面已经形成多部门参与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优待服务的工作局面,目前我市和各县市区正在结合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分别和30个市直、县直部门共同出台优待目录清单和项目清单,努力打通为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提供优待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系统化多措并举。10 年来,优抚工作不断突破只由政府为少数重点优抚对象提供基本物质保障的局限性,服务主体和服务内容逐步拓展。一是物质与精神并重形成系统。 2019年以来,全市发放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4亿多元,在不折不扣落实优抚对象物质优待的同时,加强精神激励。春节、“七一”、“八一”等传统节日和重大节庆日,市、县、乡三级党政领导带头,广泛开展走访慰问优抚对象活动;每年开展“最美退役军人”“十佳重点优抚对象”评比表扬活动,3年来共评比出100余名优秀退役军人,在全社会营造尊崇退役军人、尊崇优抚对象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形成系统。2019年以来,全市广泛开展“爱心送进光荣门”志愿服务,市、县、乡三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成立108支“爱心送进光荣门志愿服务队”,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发挥社会公益组织力量,共同为优抚对象提供免费家政服务、心理陪护、医疗服务、过生日、“春天送祝福”“夏日送清凉”“秋天送康养”“冬日送温暖”等志愿服务,让优抚对象切身感受到社会尊崇感、荣誉感、获得感。三年来共上门服务优抚对象3万余户次。市局与宣城市义工联合会共同开展的“爱心送进光荣门.情暖老兵”志愿服务项目荣获省金奖并入选全国志愿服务大赛。三是结合实际、精准服务形成系统。针对不同类别的优抚对象,提出差异化的服务工作举措。如在乡复员军人年龄大、困难多、减员快,全市2012年和2022年在乡复员军人数分别为3179名和383名,10年减员达88%,针对这一群体,我市建立建立全面落实优抚政策、全员纳入关爱帮扶常态化范围、全覆盖开展“爱心送进光荣门”志愿服务、全心关爱孤老(独居)在乡复员军人的“四全”工作机制,对这一特殊群体开展抢救性服务保障。四是市、县、乡、村四级优抚服务形成系统。加强优抚基层基础建设,退役军人服务站覆盖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其中,明确乡镇(街道)服务站长全部由人武部长担任,村(社区)服务站长全部由村书记担任,形成征兵与双拥优抚相结合,民兵建设与就业安置相结合,民兵应急处置与退役军人作用发挥相结合,日常走访慰问与权益维护工作相结合的优抚系统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加强军人军属荣誉激励和权益保障,做好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我们要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全面理解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形势、人民群众新期待,深入研究分析退役军人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做好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的服务保障工作,为他们提供更多温暖贴心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