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专题专栏 > 融入长三角——沪苏浙退役军人工作先进经验瞭望窗

中国国防报:长三角三省一市联弹“合奏曲”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中国国防报 发布时间:2023-11-13 14:37
[字体:  ]

《中国国防报》11月13日报道

“战友们,咱们先把基础理论学扎实,实际操作按照程序来,很快能上手。”11月7日,安徽省淮北市依托江苏省徐州市汉盛元职业培训学校组织的退役士兵技能培训班上,退役士兵王庆彬率先完成电梯故障检修实操作业,与同批学员交流体会。

这是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推动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跨省异地职业技能培训的一个缩影。此前,沪苏浙皖退役军人事务厅(局)联合印发《关于做好长三角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跨省异地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的通知》,明确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要积极发挥三省一市培训资源和人力资源优势,一体推进退役士兵跨省异地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并确定规范培训机构、培训程序、费用结算等内容。

“打破行政壁垒抓好技能培训,让退役士兵就业创业的舞台更加广阔。”安徽省淮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介绍,淮北市就业培训资源相对紧张,这一举措为许多退役士兵打开了新天地。了解到文件信息后,不少退役士兵纷纷填写报名表、提交申请。

“首批报名的30名退役士兵已开始在校课程学习和就业实训,为期90天。”淮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说,他们还将联合相关部门和专家对参训学员进行考核评价,综合成绩合格后颁发资格证书并定向推荐就业。

“长三角地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达700多万,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助力长三角建设不可或缺的宝贵人力资源。”安徽省退役军人事务厅领导表示,《通知》的印发契合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要求,实现了长三角自主就业退役士兵跨省异地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及培训项目共享共用。

四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一直在探索推进省际联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一体化发展。早在2019年,长三角地区已联动举办退役军人招聘会,128家用人单位和培训机构提供了7000多个就业岗位。去年8月,沪苏浙皖四地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签署《长三角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一体化发展框架协议》,提出建立长三角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协调机制,推动长三角退役军人承训机构目录、等级证书互认等。去年11月,上海市奉贤区与安徽省亳州市建立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合作机制,实现培训补贴异地结算、创业孵化基地共享优惠政策等。今年7月,首届长三角退役军人高端研修班开班,围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发展进行深度学习探讨……退役军人事务部就业创业司领导表示,长三角退役军人事务一体化发展合作机制已初步形成。

沪苏浙皖退役军人事务厅(局)负责同志表示,他们正在积极对接建立适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退役军人需求的培训项目库、合力建设培训承训机构黄页、推进退役军人数据整合共享等,帮助退役军人更好地实现自身价值、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