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政务要闻

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闭幕,透露出这些重要信息!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退役军人事务部 发布时间:2019-07-29 08:39
[字体:  ]

    7月27日上午,全国退役军人工作会议在北京圆满落下帷幕。会议总结了退役军人工作成绩经验,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部署了今后一段时期重点工作。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在会议上作总结讲话,透露出这些重要信息:
  1. 创新政策制度体系
  要加快退役军人保障法立法步伐,坚持统筹协调,主动衔接国家和军队相关政策制度改革,从"碎片化""打补丁"方式向整体设计、重塑再造推进,加快构建以《退役军人保障法》《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为主干,涵盖就业安置、待遇保障、抚恤优待、荣誉激励、教育管理等各领域的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

  2. 尽快转变工作理念
  退役军人工作要积极顺应形势任务发展变化,从解困型逐步向褒扬激励型转变,建立更加公平合理、更好发挥激励功能的优抚制度;从注重"授人以鱼"向"授人以渔"转变,改进教育培训模式,提升退役军人就业竞争力;从注重服务向服务与管理并重转变,加强退役军人思想引领和教育管理,使他们成为发展成果的贡献者、分享者,改革事业的推动者、维护者。

  3. 持续抓好基础性工作
  抓好基础性工作要在基本能力、基础工作、基层建设上下大力气。

  提升基本能力:选优配强工作人员,建立绩效考核、轮岗交流制度,通过定期培训、实践锻炼等方式,提高干部职工的素质和能力。组织开展系统大培训大练兵,让干部职工尽快领会精神、掌握政策、熟悉业务、了解情况、担起责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职工队伍;
  夯实基础工作:建立健全职责明确、科学规范、系统完备、运行有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和标准要求,强化基础资料、基础数据、基本制度建设管理;
  加强基层建设:坚持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着力加强县乡村三级机构和队伍建设,确保有人干事、有钱干事、有时间干事、有条件干事。
  4. 为退役军人建档立卡
  扎实开展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优势,像精准扶贫一样为退役军人建档立卡,提高服务精细化水平。

  5. 进一步加强退役军人党员管理
  要加强退役军人党组织建设,进一步严格退役军人党员管理,扎实做好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建立基层党组织与流动党员定期联系沟通制度和教育惩戒机制,通过开展承诺践诺、志愿服务等活动,教育引导退役军人党员履行义务。

  6. 送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等工作将常态化
  进一步强化荣誉激励,选树表彰先进典型,常态化组织开展欢迎退役返乡、送立功喜报、悬挂光荣牌、走访慰问等工作,及时传递党和政府的关怀温暖,把退役军人群体打造成党长期执政的重要依靠力量。

  7. 探索"直通车"式安置
  围绕拓展安置渠道多样性、增强安置政策刚性,提出归集专项岗位、探索"直通车"式安置、加强编制和待遇保障等措施。

  8. 建立专门就业信息平台
  加大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和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对于自主就业创业退役军人,要坚持学历教育与技能培训并行,制定优先就业岗位目录,建立专门就业信息平台,落实相关税费、金融等优惠政策,组建专门创业指导团队,扶持其更好地就业创业。

  9. 建立健全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机制
  按照普惠加优待和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建立城乡一体、待遇贡献匹配的抚恤优待量化标准体系,完善保障经费自然增长机制,在住房、医疗、养老、交通等方面提供优先优惠,加紧建立健全困难退役军人帮扶援助机制,设立关爱基金,发动更多社会力量服务退役军人。

  10. 狠抓政策落实的"下半篇文章"
  制定政策是"上半篇文章",落实政策是"下半篇文章",两者要有机结合。要吃透弄懂政策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制定配套措施,拿出切实管用的办法,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11. 加强督导、确保工作落地见效
  把退役军人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压实责任、严格督导,层层传导压力,做到领导重视到位、力量投入到位、资源保障到位、任务完成到位。将适时对各地各有关部门落实退役军人工作政策情况,特别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文:《中国退役军人》杂志 记者 胡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