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风采展示

唱响“三治融合”乡村治理新乐章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04-11 17:43
[字体:  ]

旌阳镇凫山村是省级乡村治理试点示范村,2021年被评为宣城市民治法治示范村,2021年12月,曾在部队服役5年的储军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成为家乡发展的“主心骨”,担负起带领凫山村继续前进的担子。

上任后的储军带领村两委坚持以村民自治为基础,挖掘村民内生动力,坚持实施包括林长制、河长制、美丽乡村等重点工作的13条村规民约。凫山村还自发成立了乡贤参事会,将有名望的退休干部、热心党员、在外经商办企业的乡贤和本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吸引到自治组织中来,积极引导他们共同协助开展村级工作。

旌阳镇凫山村乡贤喻水平说:“凫山乡贤参事会在凫山村党支部的领导下,积极发挥三引一举的作用,积极推进村里的各项工作。在外的乡亲见到村里大有变化,都非常高兴,地方的发展都离不开村两委的带头作用,我们也积极为村里的发展建言献策,并踊跃捐款捐物支持家乡的发展。”


在村里工作期间,储军还主动探索“融智+平台”,通过“互联网+信息化”路径,保障全村实现三治融合信息化深度定制服务。在村民房前屋后、交通要道等重点区域安装摄像头,村民通过手机、电视、大屏就可以看到实时画面,实现与村民共同管理乡村。

凫山村村民王友龙说:“非常感谢我们的村干部、我们的村书记,为我们的房前屋后都安装了摄像头,让我们在外务工的子女们,能看见家里老人们的状况,在外面打工也比较放心。”


法治是乡村治理的必然举措,凫山村创建了标准化法治广场、人民调解委员会、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和三治融合大舞台,通过各种会议进行学习宣讲,到田间地头发放宣传单页,利用电视功能普及法律知识和警示违法案例,让老百姓学法、懂法。

除此之外,储军还和村两委积极探索“以规立德、以文养德、以评弘德”的德治建设体系。凫山村以守法家庭为基础,按季度评比美丽家庭和最美家庭,帮助每户制定家风家训,树立一系列的道德标兵和模范,让村民近距离感受“榜样”的力量。凫山村还成立了舞狮队、鼓队、广场舞表演队,丰富村民文化生活,主动组织实施幸福院项目,帮助解决留守老人生活问题,让老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如今的凫山村,民心齐聚、民力尽举,在“兵支书”储军的带领下,共同奔赴乡村振兴梦。

储军说:“我是一名退伍军人,也是凫山村的一份子,把家乡建设好是我的责任和使命。凫山村在县委、县政府和旌阳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党建为引领,着力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发展,为乡村振兴打下良好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