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网站首页 > 县市信息

坚定担当责任 忠实履行使命

—奋力谱写黄渡乡武装工作与退役军人事务融合新篇章

阅读次数: 作者: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2-11-21 09:41
[字体:  ]


黄渡乡位于宣州区东南部,面积148平方公里,下辖9个村1个社区,常住人口1.8万人,其中退役军人740余人。

为立足新起点,走好新征程,把握新要求,2022年黄渡乡在市、区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关心指导下,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盯习近平新时代强军兴军目标,充分认清新形势下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重要性,紧抓实干记心头,发展创新伴左右,以乡武装部和退役军人服务站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以规范化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基层武装工作与退役军人事务有机融合,互相促进,共建发展。

一、坚持党建引领,建强组织聚合力

坚持党管武装,组织领导保障有力。黄渡乡始终把党管武装放在突出位置,纳入党委政府重要工作日程,大力支持武装工作,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武装工作和退役军人事务重点难点问题,确保各项工作高效推进。

加强队伍建设,人员机构编配到位组建乡、村两级退役军人服务站11个,乡武装部长任乡级服务站站长,10个村(社区)书记分别任村(社区)服务站站长,同时配备专人负责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精选30名政治合格、作风优良、热爱武装工作的党员和退役军人编入民兵队伍,组建乡级应急排,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应急处突、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展示退役军人退伍不褪色的优良品质。

坚持阵地融合,资源整合统筹推进。投入20余万元将乡青年民兵之家、军史展览室、退役军人服务站一体打造,通过“入伍须知、不忘初心、党管武装、黄渡战斗史”四个版块,既展现黄渡民兵的优良传统又体现新时代民兵和退役军人的风采,同时实现国防教育功能。同步推广至村一级,9个村1个社区亦全部按照阵地融合发展理念,打造标准化村级民兵营和退役军人服务站,规范基层武装部软、硬件设施,做到阵地正规化、活动经常化、资料规范化。

二、坚持双向融合,交叉互补同发力

将民兵任务和体现退役军人价值相融合。鉴于退役军人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优良品质,关键时刻又能拉得出打得赢,黄渡乡坚持把优秀退役军人编入乡基干民兵队伍,努力实现基层民兵队伍的整体优化和战斗力提升。今年以来,我乡民兵组织先后自主开展防火、防汛等应急演练10余次,在参加区人武部组织开展的军事训练期间,乡应急分队被区人武部表彰为“应急排、无人机侦察排先进单位”,2名基干民兵被区人武部表彰为“训练先进个人”,民兵应急抢险和应急处置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将征兵工作与承担退役军人使命相融合。黄渡乡党委政府坚持把输送高质量兵员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抓在手,抓实抓牢兵役登记、征兵宣传、新兵欢送、新兵回访、老兵欢迎等各环节工作,充分利用微信工作群、公众号平台、电子显示屏等,突出抓好宣传发动工作,安排退役军人现身说法,与应征青年面对面交流,消除应征青年入伍的恐慌心理。退伍老兵也在回顾军旅生活中进一步提升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发退伍不褪色的军人职责使命,通过现身说法引导辖区广大适龄青年积极响应号召参军入伍。

将国防教育和激发退役军人情怀相融合。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创新国防教育宣传方式,在乡武装部打造国防教育军事展览馆,发挥国防教育、军事文化、红色文化传播阵地作用,持续开展国防教育进学校、进村组、进企业活动,特别是邀请辖区抗美援朝老战士为乡村干部、退役军人、村民代表、学生授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深度融合。

将双拥工作和关爱退役军人相融合。黄渡乡坚持整合辖区全域力量,全面推进“双拥工作”。积极协调组织辖区企业、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参与拥军优属活动。定期走访现役军人家属、退役军人,了解他们家中生活、生产情况,通过开展“红耀江淮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等活动,实现组织活动、沟通联系、关心服务常态化。今年以来截至八月底累计为辖区优抚对象发放优抚金106万余元,为退役军人发放慰问金2万余元,使现役军人安心服役,让退役军人无后顾之忧。

三、坚持用心用情,深化服务再添力

一是健全服务体系。建立乡、村联动服务体系,通过走访、座谈、来访、信息系统建设等途径,精准掌握优抚对象家庭、住房、收入等情况建立清单,不断推进退役军人保障服务。通过组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各类帮扶慰问活动,营造军民鱼水情深的浓厚氛围。

二是创新服务举措。实行精细化分类管理,通过建立退役军人个人信息台账,牢牢掌握辖区退役军人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立足退役军人实际需求,精准提供服务,不断推进退役军人保障服务工作。

三是优化服务载体。线上充分借助微信群、电子显示屏等平台,线下通过电话联系、入户走访等方式,了解掌握优抚对象需求。同时在乡为民服务大厅专门设置退役军人服务窗口,针对就业创业、优抚帮扶、权益保障、走访慰问、数据采集、信访接待、政策咨询等工作提供“一站式”标准化、规范化优质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